close

心得:

為什麼我會選這本書看呢?原因有點複雜。

在我的印象中,就有追風箏的孩子本書的存在,但我始終沒看過這本書。就在我模糊的印象裡,曾經是有一位老師介紹過,並推薦給全班同學,但很奇怪的事……,老師?我已看這麼久,就是忘記介紹那位老師是誰!故事的內容,說真的也忘了差不多,老師也是賣關子沒介紹完內容……,但一看到「暑期課外閱讀書目」裡的追風箏的孩子一書,當下眼睛就為之一亮。

心中也沒有想一定要看的念頭,因為自己知道書本可能被借走的事實。

於是就開始上網查學校的圖書庫,但很不幸的現在校區的書都被借走、別校區校區調書服務需要幾天後送到,就在送到現在校區的時候,我人就在放暑假,也不想北上到學校拿書。

借書行動不能變,但借書地點能改變。到離家近的市立圖書館借書,很幸運的事,學校指定書目上的剛剛好那裏有兩本,不是哪裡的書籍太少,而是其他的書都已被借出。兩本書裡,其中一本就是我現在寫的書,真沒想到我和這本書這麼有緣份,於是第一本翻開閱讀的就是它。

這是位富家少爺與他死忠僕人的故事,內容關於背叛與贖罪,看似很合乎常理的道理,就像做錯事,就應該跟人道歉一樣;看似普通正常的事,但在文化與價值觀卻有很棒的表現,我想可能是我書讀得少,所以才覺得有趣吧!也就是這樣,所以吸引我把一整本書看完。

為什麼會稱「死忠」僕人呢?因為他每次都幫富家少年阿米爾做好雜事,而且很聽他的話,從不告他的狀,所以就自己承受挨罵,甚至當阿米爾遇到任何危險時,總是僕人哈山第一個站出來替他解圍。

雖然阿米爾哈山是從小一起長大,看起來像是情同兄弟,但事實上阿米爾還是把哈山當僕人看。阿米爾的爸爸也從不忘哈山的生日,而且只要父親買給他的東西,哈山也會有,所以使他很忌妒。然而,有一次風箏比賽後,才顯現阿米爾的懦弱與無能。

阿米爾的背叛,破壞兩人之間親密的情誼,開始走向兩條不同的人生道路。

可是最後還是又以始料未及的方式,重新連接彼此的關係。可是哈山已不幸罹難,阿米爾這時才曉得哈山一直把他當成最好的朋友,重整彼此關係時,意外發現哈山是他同父異母的弟弟,很生氣父親沒告訴他這樣的事實,讓他感到十分羞愧。

於是,阿米爾將所有的心力投注在哈山的兒子索拉博身上,解救被認為孤兒的索拉博,在途中發生很多驚悚、冒險的事,最後順利把索拉博帶到安全的美國,以彌補他對哈山所做的一切種種不是,對他不幸的好友,應該是說弟弟,盡的最後一份心力……。

這本書告訴我,要是我們能放寬心胸,不去忌妒別人,哈山就有可能不罹難於亂世,然後與阿米爾在美國認清身分關係,展開快樂的手足生活。也告訴我們

要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不要等到失去了,才開始後悔,有時候可能是永遠彌補不回的傷痛,所以要好好把握當下,做好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書籍 追風箏的孩子 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兒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